Header Ads

失魂(Soul)觀後感:沒有看懂的懸疑片

一直不明這部去年八月已在台灣公映的《失魂》為何遲遲沒在香港上映,按理主角張孝全在港也有不少粉絲,而另一位港人熟悉的主角王羽亦憑著此片的演出奪得台北電影獎影帝寶座,還有最重要的是這部懸疑片是代表寶島角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的。

鍾孟宏執導的作品,自己只看過《停車》與《10+10》而已,覺得他是一位很有個人風格的導演,至於他今次這部新作,如以視覺來說的確值得一讚,唯故事之深奧令人觀畢後抱著不少疑問,或許這部非主流片就是最終在港只有一間影院上畫的原因。

失魂(Soul)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在日式料理店任職的阿川張孝全飾)某天工作時突然昏到,留院後經由同事送回山區老家休養,然而一直獨自過著山林生活的川父(王羽飾)卻覺得兒子回來後變成了陌生人一樣;沒想到隔天川父工作後返家,卻發現從夫家遠道回家照顧弟弟的女兒小芸陳湘琪飾)竟遭兒子殺害,為了掩飾兒子失常的罪行,他親手把女兒屍體埋葬起來,可是隨著女婿(戴立忍飾)前來尋妻,結果引發出連場命案。

劇情一開始先簡單說出男主角之一的阿川因病須人照料而回到多年沒返過的老家,從而帶出老父主角與及姐姐配角;沒多久命案便告發生,為父出奇地冷靜埋屍滅跡,並講到兒子的「失魂」,原本的「阿川」不知跑了去那裡,現在的軀體則被某一靈魂佔據著,因而才招來這次弒親命䅁,後及隨著事件敗露,便只好再開殺戒。

開初還以為故事是走恐佈片路線,結果發現它原來是借一個疑似「離魂」的題材去寫出一段疏離的父子關係;全片的角色沒有好幾個,大部份時間都是敘述兩父子之間的互動,期間講到兒子的「失魂」原來與他年幼時看到一宗命䅁發生有著莫大關連。

失魂(Soul)劇照
坦言,故事雖然簡單,但自問不太看懂;若果以靈異故事的角度來看的話,片中確實有不少地方欠缺交代和解釋,如兒子主角是何時靈魂出竅與及他又去了那裡、入主其軀殼的又是誰人、觸發其殺姐的過程、老父面對兒子殺了人時為何表現冷靜與偏袒等等,劇情均沒提及,令整件事情看起來有尾無頭。

或許從另一角度來看,兒子患上精神病因而人格分裂出另一個有暴力傾向的陌生人,那麼故事不少沒交代清楚的地方也就能說得過去,如開初他在醫院裡聽了病童一席話,以至中段出現的神秘送信人(金士傑飾)與及片末三個獵人的夢境故事結局。雖然劇情初段已透過台詞說明了是靈異事件,然而繼後的發展看起來又像是精神問題所至,因而令故事顯得十分撲朔迷離。

撇開劇情不說,本片的取景與攝影美術卻是十分出色的,大量煙雨朦朧的山林景色鏡頭和利用場景光影去營造出電影的詭秘氛圍,而到了末段的殺人情節突然變得血淋淋,也殺了觀眾一個措手不及;至於片中配合劇情的音效,同樣值得一讚。

失魂(Soul)劇照
角色方面,王羽的演出雖獲得了一影帝獎項與及在金馬獎中也獲提名,不過他在片中內斂得像行屍走肉的表現、說台詞如背書一樣,是否值得當上最佳男主角,自問沒資格評價,要解釋的話,就是他演的是一位生活遭逢巨變、加上曾經中風的孤獨老人,所以角色缺乏情感表達也可算合情合理;至於同樣是表現內斂的張孝全,看到他的落力演出無疑給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然而由於其殺人魔角色不知是真傻假鬼,確實也比較難演;至於其他配角,除了梁赫群演的傻氣警察有較多戲份外,戴立忍庹宗華陳湘琪金士傑陳玉勳等人均只有一兩幕戲而已,與打醬油沒兩樣。

總括而言,這並非一齣人人看得懂的懸疑電影,片中的殺人故事看來簡單,但要認真明解的話,可能需要扒上不少影評解話文章才可弄過清楚,或許打從片中的一句台詞「其實有時候你看的,並不是你真正所看到的」便知個中的玄妙之處;而其百一分鐘的片長在緩慢的節奏下顯得頗為冗長,尤幸片中的影像相當奪目,對於沒有看懂故事的自己來說這也是全片唯一的可觀之處。辩护人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失魂(Soul)poster 失魂(Soul)poster 失魂(Soul)poster 失魂(Soul)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1 則留言: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