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微交少女(May We Chat)觀後感:新演員表現自然

相信稍為年長一點的港片影迷都定會認識「長樂街Peter仔」這位電影人物,沒想到事隔三十年後,透過這部《微交少女》竟讓他重現到銀幕之上,單就這個經典角色的延續就足以成為電影的一大賣點。

不過看到這部港產片的卡士,三位主角均是筆者不認識的新演員,所以並沒對它抱有什麼期望。最終這齣約一百分鐘的三級片亦只能說是中規中矩,縱有特別的題材但發揮得不太理想。

微交少女(May We Chat)劇照
故事大約的是說唯唯李靜儀飾)、逸姫蔚雨芯飾)、大牙欣許雅婷飾)三位少女透過手機微信認識,更成為了無所不談的網絡知己。唯唯家有一幼妹與及患上毒癮的媽媽要她照顧,然而她卻終日與一些不良份子為伍;而天生聾啞的逸姫自幼遭父母抱棄,一直與行動不便的年老嫲嫲(陳麗雲飾)相依為命,家境貧窮的她為了脫困只好出賣身體以援交去賺錢過活;至於大牙欣雖然過著富裕無憂的生活,但得不到父母的關心,為了解悶,便與一位有黑社會背景的青年(何浩文飾)走在一起。後來大牙欣捲入到一宗毒品交易而失蹤,唯唯逸姫擔心好友安危,於是找了大牙欣母親Irene溫碧霞飾)問過明白,期間Irene也去找了現為妓女領班的舊友「長樂街Peter仔」(麥德和飾)幫忙,望他能找出女兒的下落。

劇情基本上可分為兩部份來說,前半部主要說三位女主角的背景與及日常生活。由於她們只是通過微信聯絡聊天而未曾碰面接觸,劇情就只交替描述各人自身的事情;在角色缺乏互動下,連繫性不強令人感到有點鬆散之餘,看起來也像遲遲未入正題似的。猶幸期間也總算寫出了時下年輕人的一些生態,令過程不致陷於乏味,當中拿特首上新聞來戲謔的一幕更是讓全場觀眾捧腹大笑。

微交少女(May We Chat)劇照
至於後半部的故事講及女主角之一的大牙欣神秘失蹤,劇情便說到唯唯逸姫會面並四出尋出大牙欣的下落。看到編導有意在這個尋人的過程中加入一些懸疑感,不過期間的情節只盤旋於幾位黑道角色之中,看起來有點翻來覆去;而故事原先銳意探討新一代反叛的題旨並沒有再延伸下去,結果變成了一齣與黑道有關的普通劇情片似的。至於結局的部份,個人覺得實在有點瞎編,搞了一整天原來不過如此,也顯得相當突兀,當中「以身試愛」的轉折更是令人感到匪夷所思,欠缺說服力。

說回本片的一大賣點,就是將82年《靚妹仔》中的兩個角色IrenePeter延伸到本片裡去、並佔有不少戲份;故事中說他們分別已為人父母,而子女也不約而同地走回兩人從前年少無知的舊路。基本上若剝開「微信」這東西,便會發現本片要表達的東西其實與該部陳年作品不遑多讓,即使時代不同,但這類青少年問題的探討也是萬變不離其中。另外,片中不時通過兩位家長的回憶去加插了一些當年《靚妹仔》的片段,有看過該電影的觀眾相信定會感到頗為有趣,不過個中的剪接過場則顯得不太自然。而說到剪接,不知導演翁子光是否怕故事過於平鋪直述,於是期間不時出現一些倒敘或插敘的情況,反令過程看起來不太流暢。

微交少女(May We Chat)劇照
角色方面,三位女主角談不上演技出眾,但在角色有細緻的刻劃下,各人均表現得十分自然、沒有任何作狀感;以銀幕新人而言,實教人有點喜出望外,而當中以演殘障角色的蔚雨芯有最多發揮機會。至於溫碧霞麥德和演的「舊角色」,前者在片中的作用並不太大,而後者演的「馬伕」,其正人君子的言行看起來與其職業不太相稱,表現也缺乏江湖味。

總括來說,本片雖為一部三級片,但絕非什麼賣弄情色的電影,當中只是透過三位邊緣少女的故事去反映現今年輕一代的心態;縱使劇情不太盡善盡美,但以港片很少涉獵的題材來看,還是有其觀賞價值的。唯一可惜的是這齣該以年輕人為主要觀眾對象的電影最終卻只有成年人才能觀看得到,可算是一種浪費。微交少女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微交少女(May We Chat)poster 微交少女(May We Chat)poster 微交少女(May We Chat)poster 微交少女(May We Chat)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